轉貼處:動物的事

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,請尊重著作權。

 

學習『看見』

Learning to See

出處:http://dogcentral.msn.com/article.aspx?cp-documentid=3195165

作者:響片訓練師凱西.史黛歐(Kathy Sdao

作者簡介請見響片訓練,或只是拿著響片作訓練?

譯者:黃薇菁

  多年來,我告訴訓犬課學生他們最必須培養的技巧是抓準時間點,準確的標定訊號(例如響片聲)指出喜見的狗兒行為,適時出現的奬勵在喜見行為發生後即刻出現,如此一來可大幅改善訓練的效率。為了協助學生改善抓準時間點的能力,我經常要他們拿響片練習標定瞬時發生的行為,例如電視演員把頭往左轉或把手舉到腰部以上的時候。

  但是,我不再相信抓準時間點是訓練者最必要的技巧。為求準確的時間點,訓練者先需要一個更加基本的技巧──看見(觀察),我們必須先學會看見我們的狗兒實際上做些什麼(一位眼盲朋友剛好是位很棒的訓馬師,他提醒我「看見」二字其實不太正確,利用任何感官去『感受』較為合適)。

  「看見」聽起來容易,畢竟我們整天都「看見」我們的狗,然而我們很少靜下來好好觀察牠們的舉動、注意牠們最常出現什麼行為,或看得出行為的模式或順序,這種作法似乎很被動,尤其我們訓練時通常都想採取主動──下指令、誘導或引發行為、以肢體引導狗兒達成我們所願,當我們這麼做時,我們通常會忽略狗兒的各式微妙動作──把頭別開、露出眼白、尾巴放低、前腳舉起、打呵欠、嘴鬚拉提起來及許多其他動作,這些可能顯示牠們在不同情況下的感受。

  你可以試試一個為時不長的實驗:連續七天,每天花五分鐘學著成為行為學家(指在自然狀況下研究動物行為的科學家),學著追隨 勞倫斯 博士或珍 古德 博士的腳步,不過你不必觀察鵝或黑猩猩,而是觀察你家的狗。選擇牠可能活躍而不是想睡午覺的時間,把牠放入圍起來的院子裡,從屋內窗戶往外看;你也可假裝在廚房講電話,但是偷看牠在客廳做什麼。如果你家只有一隻狗,考慮邀請朋友帶狗兒來訪,引起牠們遊戲和活動。

  利用筆記本和筆、筆記型電腦或手持錄音機,記錄五分鐘裡你所看見的所有狗兒行為,留意狗兒整個身體及個別身體部位:頭部、尾巴、耳朵、嘴巴、腿和眼睛,也注意聽牠的叫聲,吠叫、哀叫、嚎叫及低吼也都是行為。

  這些行為列表是你家狗兒動物行為表ethogram)的一部分,它描述狗兒在不受你影響之下出現的一些行為,你將注意到許多有用的行為(例如:坐下,向你接近)或可愛的行為(歪頭、轉圈圈)。

  接下來一週,你可開始第二個實驗,每天花五分鐘學著成為制約心理學家 史金納 博士,選擇一項你喜歡狗兒做的行為,無論它是否正經或可笑。學生進行這項實驗時我建議的兩項行為是趴下和前胸貼地、屁股翹起來的鞠躬動作,這個行為出現時立刻利用響片聲(或某種標定聲音,例如說:「對!」)作標定。假裝自己以響片「拍照」,按下響片好比按下快門,拍下想要的行為,每按了一下響片(說了「對!」)就給狗兒一小塊零食,丟到地上、餵給牠或丟給牠接都行。

  在這週期間,你應該會注意到,由於你按下響片給賞(也就是你增強了那個你選擇的行為)而使狗兒出現行為變化,你將看到這個行為的發生頻率增加,你家的狗應該會常常趴下或鞠躬,這代表你將很快可以把這個服從動作或把戲加上訊號,等到你給訊號時再使它出現。

  這種靜靜觀察狗兒,掃描特定行為再按響片給賞的技巧稱為「捕捉法」,利用它與狗兒溝通你喜歡哪個行為極為清楚明確,只要記得基本原則──只要你看到某個行為就按響片給賞,你將常常看到這個行為,這個行為將更常發生、表現更為強烈,持續時間將更久。

  很容易地,花點時間觀察你家狗兒的各式行為,然後選擇一些予以增強,你將為有效訓練打下基礎。何況,觀察狗兒實太好玩了,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常這麼做,等待著捕捉很棒行為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