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貼處:http://blog.sina.com.tw/amazonah/article.php?pbgid=34747&entryid=288483

想知道家裡的狗狗貓貓為什麼會常常耳朵發炎嘛?


經研究指出,居家寵物的耳朵最常引起發炎的原因,除了感染之外,最常見的就是使用棉花棒清耳朵!!
或許這個發現,讓很多人不以為然,但是 這是真的。
接下來 就讓我為各位說明:



我們可以從模型上看到,犬貓的外耳道是呈現L形,之後銜接外耳膜和之後的三小聽骨,耳膜、三小聽骨和鼓室構成中耳。再往內部走,就是由耳蝸所構成的內耳了。一般所說的外耳炎所指的就是外耳道的發炎。

外耳道是由耳道內皮細胞所形成的管狀結構,外耳道的表皮除了內皮細胞外,更含有許多的腺體,稱為耵聹腺,或稱耳蠟腺。這些腺體最初的分泌物是乳狀,與空氣結合後變成褐色帶黏性物質,再與皮脂腺的分泌物及上皮細胞角質層相混合後,即形成所謂的耳垢。一般來說,耳垢約1-2周清一次即可,過度頻繁或施力過度皆會造成外耳道的發炎。

那為什麼不能用棉花棒幫狗狗貓貓清耳朵呢?不是很多人這樣做嘛?
主要的原因是棉花棒上的棉花對外耳道的表皮來說,過於粗糙且容易將污垢塞到更深處。而粗糙的棉花除了會對外耳表皮造成損傷外,更會進一步造成外耳道的發炎,和刺激耵聹腺的大量分泌和產生大量的耳垢。通常主人在此時仍不知已經對寵物造成傷害,還以為耳朵怎麼那麼髒,只好清的再勤一些囉,慢慢的外耳只好用發炎展現他的無奈囉。嚴重的話,甚至會造成外耳道腫脹、纖維化和外耳道封閉的情形,這種狀態就只能開刀將外耳切除了。




說了那麼多,醫生,你還沒告訴我,不用棉花棒怎麼去清耳朵阿~~~~~
在說明如何清耳朵之前,我們先來看一張圖。





那怎麼去清耳朵呢?
主要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選擇你要用什麼清潔液去清潔耳朵。一般來說,若是寵物的耳朵沒有發炎或是感染的問題,首先會建議使用的就是以清潔為主的清潔液。這些產品,在寵物用品賣場相當多,每瓶都有其優點,主要是主人用的習慣,且寵物並無不良反應就可以。但若是寵物耳朵有發炎的現象,就須要請獸醫診斷之後所開立了耳藥去清潔囉。



選擇好了清潔液或耳藥後,接下來的動作都是相同的。
首先,請先將清耳液或是耳藥均勻的搖晃,讓沉積在底部的有效成份能和上面的溶劑混合。主要原因是大部份的耳藥都是懸浮劑,若是沒有均勻混合的話,只滴溶劑的話,將不會有效果的。

用左手輕輕的將耳翼扶起,並將耳孔旁的毛撥一下,直到可以清楚看到耳孔。然後將混合均勻的耳藥或清耳液滴在耳孔內,若是寵物對於這個動作反應很大的話,大可不用將罐子的頭伸進耳道,滴在外面就可以了。




接下來,用另外一隻手,溫柔的按摩垂直的外耳道。垂直外耳道的位置就在耳孔的正下方的皮膚內,用手按摩時會感覺在按摩一條管子,沒錯,那就是了。此時也可看到耳孔那會有液體的進出,如果耳朵很髒的話,甚至可以看到髒東西慢慢的被”洗”出來。




在按摩約10次左右,就可以將兩手放開,讓寵物盡情的甩頭吧,畢竟,耳朵內都是水還蠻不舒服的。最後,將衛生紙包著手指頭,把耳朵外面看的到的地方,將多餘的耳藥或清耳液和污垢清乾淨就大工告成囉~~~




好拉~~耳朵就是這樣清,你會了嘛?
下一次 我們來介紹牙齒的清潔囉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