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/陳麗平】
特別感謝》福臨動物醫院江仁中醫師、張婷婷醫師

觸電&痙攣的症狀
觸電之後,狗狗會失去意識、心臟停止,有休克的現象,也會造成口腔嚴重灼傷。而痙攣則可能導因於身體本身的問題,狗狗會有抽搐、流口水、嘔吐等情況發生。

除了一般的緊急意外,狗狗還常發生觸電的狀況,尤其是正在長牙時期的幼犬,他們會忍不住想要啃咬物品,而家中的電線便很容易成為他們下「口」的對象。不過台灣的電壓大約在110伏特,除了少數地區有220伏特的電流,在狗狗觸電時可能造成立即昏倒的情況,否則一般觸電時,狗狗通常會馬上彈開,如果離開的速度快,只要休息一下,即會恢復正常。

觸電後,維持體溫

當狗狗確定觸電後,首要任務便是將引起他觸電的電線移除,如果狗狗因電流太強而不能自行離開,狗爸媽不可空手去挪動狗狗,而是要使用木棍或其他絕緣體,拔除插頭再將導致狗狗觸電的物品移開,接著觀察狗狗的呼吸及心跳,如果有停止的情況就要立即施以人工呼吸或心肺復甦術,記得要把握黃金急救時間,否則狗狗很容易就會缺氧而死。

確定狗狗性命無礙後,請觀察狗狗的口腔是否有灼傷的情形,如果有要立即送醫;也要觀察狗狗是否失溫,幫他維持正常體溫,並且適當地安撫他受驚嚇後的情緒,也是很重要的工作。

痙攣中,冷靜守護

狗狗會發生痙攣,通常是因為腦部出現病變,發生痙攣現象時,狗狗會忽然倒地不起,接著抽搐、發抖、哀號,甚至大小便失禁。在這種情形下,很多人會因為擔心狗狗誤咬舌頭,而想給狗狗一些可以咬住的東西,但這種做法很可能會導致自己反而被狗狗咬傷。其實這個時候只要觀察狗狗的行為,不做其他動作是較安全且正確的。

痙攣過後,狗爸媽請拿條毛巾包裹住狗狗的身體,然後盡量安撫狗狗的情緒,接著送醫檢查即可。在狗狗痙攣的時候,無論做什麼對他的幫助都不會太大,狗爸媽能做的,就是在他痙攣時將周遭容易碰撞、傷害到狗狗的物品移開,並在事後適當地安慰狗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