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老年狗就像照顧老人一樣,宜少量多餐、少吃零食,慎防老年疾病,才能「頭好壯壯」。

研究資料一再顯示,飼養寵物對人有相當的助益,一九七五年,俄亥俄州利馬市的利馬州立醫院在一所監獄進行養寵物計畫,經過同意照顧小鳥或其他小型動物的受刑人,不僅暴力傾向降低,責任感也較強。瑞典一項研究也指出,在養老院中引入寵物有利於老人的身體健康,不僅使老人們增加體力,而且關心寵物的活動和飲食,還使他們有機會鍛鍊腦力,減少精神壓力。
 
  ◆狗瑞中風癱瘓雞精冷氣伺候
 
  目前全台已辦理登記的寵物將近五十五萬,尤其是狗,跟人十分親近,可以分享你的喜怒哀樂,然而飼主終究會面臨狗的老化,甚至緊接而來的死亡。
 
  狗老了、病了而被飼主拋棄的事件,坊間多有所聞,但是也有不少感動人心的「狗孝子」故事。在桃園,有一隻活了近二十一年的老狗阿諾,換算人類壽命,已是一百多歲的「狗瑞」,阿諾原是隻流浪狗,二十年前被機械公司老闆收養後,長期盡忠職守,替飼主看守工廠;阿諾年老中風後已癱瘓三年,飼主感謝牠的忠誠,以福報心情妥善照顧,讓阿諾喝雞精、吹冷氣,安享晚年。
 
  「一般的狗壽命約為十幾年,像阿諾這樣年齡以二字開頭的,算是很稀少。這可能跟狗的品種、生活作息與主人的照顧有很大的關係。」台大獸醫院內科醫生李繼忠表示。從醫學的角度來看,平均七歲之後狗就會開始出現明顯老化症狀,例如睡覺時間增加、活動時間減少、排泄的次數增多、反應顯得緩慢等。
 
  「其實照顧老年狗就像是照顧老人家一樣,不外乎就是要注意飲食、生活起居,以及預防老年期容易罹患的疾病。」李繼忠說明,在飲食方面,市面上販賣的老年犬飼料通常比較便利且營養均衡,某些品牌添加了葡萄糖胺和軟骨膠,能延緩關節老化有助軟骨修復。
 
  ◆飲食清淡三低遠離人的食物
 
  如果飼主要自己準備狗的飲食,秉持著清淡、高纖以及三低|低卡路里、低油質、低鹽的原則即可。老年狗由於身體代謝機能漸漸趨緩,增加纖維質可促進排便,例如多吃些糙米、蔬菜,「一般人以為狗是肉食性動物,嚴格說起來,狗其實是雜食,只是雜食的程度不像人一樣。」
 
  李繼忠補充,「但也不要因為這樣就給狗吃人的食物,人的食物鹽分含量較多,狗雖然吃得津津有味,然而過多的鹽分卻會造成腎臟負荷過重,畢竟狗的皮膚沒有汗腺,大部分鹽分必須經過腎臟由尿液排出,這對老年狗的健康來說是一大負擔。」
 
  李繼忠建議盡量讓老年狗少量多餐,除了可以維持老狗的食慾,也不會因為一次吃太撐而使得狗狗氣喘不過來,同時也造成消化的負擔。在選擇食物方面,應以容易消化的食材為主,狗零食如牛肉條、起士條盡量不要吃,這些零食雖然香,但是很油且難消化。
 
  其他生活起居方面,楊動物醫院醫師楊靜宇建議在狗狗坐臥或睡覺時,增加一些軟墊襯托,避免壓迫關節或血管,使得血液循環不良,站起來時肢體會有麻痺感。此外,適度讓老狗運動,避免快跑或做出體力無法負荷的動作,李繼忠補充,「之前有一位飼主要一隻胖老狗站立,結果造成老狗背部受傷,飼主真的必須多顧慮狗已經老化的事實。」
 
  ◆心臟開始老化 注意水腫現象
 
  飼主對老年狗的照顧也必須依季節不同而有所變化,由於老狗身體循環功能下降,產生的熱量不易排出體外,夏天要嚴防中暑。楊靜宇指出,當狗出現高燒、喘氣、心跳過速,甚至缺氧、皮膚出現出血斑、昏迷等症狀,有可能是中暑,此時應盡速將狗狗移離高溫場所,在陰涼處休息並幫助散熱。平日要預防中暑,應降低環境的溫度,增加空氣的流通及提供充足的飲水。
 
  至於冬季寒流來襲,楊靜宇認為可以視情況選擇是否幫老狗穿件衣服,目的是為了保護喉嚨和胸腔部分的健康。
 
  狗逐漸衰老後,身體器官和其他功能也會出現運轉失調的現象,「尤其以心臟、關節和視覺方面退化為最。」楊靜宇表示。心臟是輸送血液的幫浦,心臟老化,每次輸出的能量就會減少,壓力不足,血液就無法順利回到心臟,造成「腹水現象」,血液堆積在腹部和四肢,產生水腫。
 
  楊靜宇提醒老犬飼主,如果狗已經超過七歲,為了健康保障起見,每年至少帶牠去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。有些飼主認為自己的狗非常健康,沒什麼好擔心的,然而等到狗狗出現異常狀況再檢查,會發現其實牠的身體早已出現嚴重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