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穎文化 總編輯/Carol 謝

我懷蝴蝶妹妹時,荳芽三歲多。一確定懷孕,我便告訴荳芽:「媽媽肚子裡有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囉!」

「真的?趕快叫他出來跟我玩!」這是荳芽的第一個反應。

我笑笑說:「不行哪!他還太小,現在大概只有小蝌蚪那麼大。」之後,荳芽天天問小蝌蚪現在長多大啦?一陣子後,我說:「現在大概像毛毛蟲那麼大啦……」

荳芽問:「媽媽,妳到底要生一隻小蝴蝶還是小青蛙呀?為什麼妳肚子裡一下住小蝌蚪?一下又住毛毛蟲呢?」我笑到流眼淚。問荳芽喜歡媽媽生蝴蝶還是青蛙?荳芽說:「蝴蝶!蝴蝶比較漂亮!」十個月後,剛剛滿四歲的荳芽陪我在醫院,對著剛出生的妹妹說:「嗨!蝴蝶,終於見到妳了……」



荳芽知道媽媽見著她時,說的第一句話是:「嗨!荳芽,終於見到妳了……」現在,她用媽媽當初歡迎她的方式歡迎蝴蝶。

原來對蝴蝶的期待是希望有一個新玩伴,但是,等到荳芽發現媽媽花很多時間在照顧新妹妹時,這才知道大事不妙。原來這傢伙是來跟我搶媽媽的!再加上一些無聊的大人會逗她說:「媽媽愛妹妹,不愛荳芽了!」荳芽開始覺得整個世界都變了……

這是每一個當老大的孩子的宿命。當新的baby出生,所有大人的焦點都會在新baby身上,老大會開始擔心媽媽只愛新baby、不再愛他了。一個小小孩認定他即將失去媽媽的愛,等同於世界末日要到了一樣可怕。這種恐懼,通常也是小孩無法用言語說得清楚的。他們只能耐心地等,等待身旁有一個大人可以理解他、安慰他,告訴他其實不是這樣的。或者是等,在不被理解、不確定中等,等到自己無可奈何地就接受了……



我讓荳芽消除不安的方式是──帶她一起加入照顧蝴蝶的行列。

蝴蝶要洗澡囉!荳芽姐姐請幫忙張羅準備換洗的衣服。蝴蝶要喝ㄋㄟ ㄋㄟ囉!荳芽姐姐請幫忙搖奶瓶。讓荳芽跟我一樣忙,她可就沒心思再去多想媽媽怎麼都在照顧妹妹呀……幫蝴蝶洗澡時,一定跟荳芽說:「妳以前也是這樣軟綿綿的,像一隻小蟲一樣,媽媽要很小心地幫妳洗澡才行……」荳芽會一路追問:「真的嗎?」

她會明白妹妹現在經歷的一切,她也曾經經歷過。原來,人就是這樣長大的呀……

一年一年過去,荳芽、蝴蝶在吵吵鬧鬧中一起長大。搶玩具時,還是搶得你死我活。荳芽去露營幾天,蝴蝶天天問荳芽什麼時候回來?蝴蝶受傷,先哭的是荳芽……兄弟姐妹就是這樣,一輩子很奇妙地維持著一種既競爭又相互扶持的關係。有一天爸爸媽媽老了、病了,身邊有兄弟姐妹可以商量的,就會覺得自己的擔子有人可以分著擔、有依靠。爸爸媽媽百年後,可以互相安慰那個痛的,也是兄弟姐妹而已……



現在,荳芽七歲。蝴蝶三歲。

荳芽還是會問我:「媽媽,我和蝴蝶,妳比較愛誰?」我通常瞪瞪眼,不回答。

「不要問這種無聊的問題!」

荳芽再追問:「說啦!說啦!媽媽,妳比較愛誰?」

我就會反問她:「荳芽,我和爸爸,妳比較愛誰?」

通常我這樣一問,荳芽就會跑讓我追,我會一路追著她問:「說啦!說啦!荳芽,妳比較愛誰?」

「媽媽,妳──不──要──問這種無聊問題…… 」荳芽邊跑邊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