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/陳雯琪
諮詢/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湯國廷
萬芳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謝育嘉
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藥學系.臨床藥學研究所副教授 林慧玲
參考資料/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(http://www.thrf.org.tw


台灣細菌的抗藥性世界有名的唷!您知道嗎?造成細菌抗藥性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藥物濫用之外,食物來源也是可怕的兇手之一!

由於以往民眾常將抗生素誤認為消炎、止痛,甚至是對抗發燒感冒的特效藥,而有部分的醫師為了免去「解釋」的困擾,因而常順應民眾的要求給予抗生素;或是為了避免因細菌感染產生的醫療糾紛,經常預防性地開立抗生素,種種的因素,造就了台灣細菌愈來愈難纏、愈來來難以消滅的可怕敗因。

為了避免讓寶寶食入過多的抗生素及抗藥性的產生,本期的封面故事將針對抗生素的使用時機及正確用藥觀念做介紹,讓家長了解該如何與醫師溝通,避免讓寶寶食入過多的抗生素,擺脫可怕的抗藥性危機。


《Part 1:寶寶真的需要抗生素嗎?》

台灣致病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是世界有名的唷!因而為免造成濫用,家長務必對抗生素的使用方式有深入的了解,如此才不易造成誤用。以下醫師也針對民眾易搞混的抗生素使用原則提出來討論,媽咪務必要瞧仔細囉!

Q:抗生素小典:什麼時候該用抗生素?
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湯國廷指出,一般小朋友使用抗生素的原因與大人相同,即當醫師懷疑病患體內有細菌感染時就會使用抗生素。如:中耳炎、鼻竇炎、細菌性肺炎等。
不過,要澄清的是,造成人體感染的微生物種類很多,像是:濾過性病毒、細菌、黴菌、寄生蟲等都有可能。因而,並不是每次生病都需要用到抗生素治療。
因為摒除細菌感染之外的情況,使用抗生素是完全達不到療效的,所以家長不需自行要求醫師開給抗生素,應先了解寶寶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疾病,再與醫師確認是否需服用抗生素。

Q:抗生素小典:感冒時需要服用抗生素嗎?
小朋友感冒到底需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呢?為什麼醫師有時有開,有時卻沒有呢?湯國廷也強調,一般若僅只是普通的感冒並不需要服用抗生素,且注意囉!抗生素對一般的感冒也沒有任何的療效。
一般來說,若感冒合併有後續發展,即可能有細菌感染時才需使用抗生素,如:
* 感冒合併耳朵疼痛,即有可能是併發中耳炎;
* 感冒超過5~7天,鼻涕呈現濃稠狀時,醫師就會考慮有急性鼻竇炎的可能;
* 若感冒超過3~4天寶寶出現黃色或綠色濃稠狀痰時。
湯國廷也澄清,當醫師懷疑小朋友感冒且有後續細菌感染狀況時,就有可能會開立抗生素。基於上述原因,也常使家長誤以為只要感冒出現黃鼻涕時就需服用抗生素。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唷!正確的就醫原則是,先了解寶寶的病症是否為細菌感染時再來決定。


《Part 2:正確服藥 抗生素不下肚》

使用抗生素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沒有按時服藥,導致細菌沒有完全殺死而產生抗藥性。因此,謝育嘉認為,如果真的有細菌性感染,服用抗生素的劑量、次數及時間是否精確,都是十分重要的。她嚴正的呼籲,家長應遵循醫師所建議的服法服用,並按時服用,如:開立的劑量及次數、時間,如此才能避免疾病再次復發。

*第一問:寶寶的病是否為細菌性感染嗎?
這個問題很重要唷!尤其是在寶寶有發燒或發炎的時候,媽咪在寶寶看診完之後,可以詢問醫師,「寶寶的病是否為細菌性感染?」

*第二問:寶寶需要抗生素嗎?
在醫師開立處方的時候,別害羞,有問題就要立刻詢問。媽咪不妨詢問醫師:「寶寶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嗎?」,或是在醫師開立處方之後,禮貌地詢問:「此次的開立的處方裡包含哪些藥?作用為何?藥品名是什麼?處方是否含有抗生素?」千萬別不敢問,但卻又害怕寶寶吃到抗生素,而自作聰明地將藥包中的其中一顆藥物取出唷!

*第三問:抗生素該如何使用?
若經醫師說明後確認為細菌感染需要服用抗生素,那麼媽咪也別就以為沒事囉!最重要的,還需詢問醫師:「該如何使用抗生素?」包含:服用的方法為何?多久要服用一次?一次的服用量為多少?總共需要服用多久?服用完之後是否需要再回來複診?等

《Part 3:嚴格把關藥袋 安全有保障》

身為病人或家屬的您—是用藥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!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提醒,帶寶寶前往醫療院所看診,拿到藥袋後,可不能就照單全收唷!
建議您必須替寶寶仔細核對病人姓名、性別、醫師和藥師姓名是否正確,及藥品名稱、單位含量、數量、用法、用量、適應症、副作用、保存方式和有效期限。待一一確認之後,才能保障寶寶的用藥安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