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鉤端螺旋體入侵

【文/蔡盈庫醫師】

此疾病在全世界各地都有,尤其常見於溫暖潮濕的季節,環境的水中或是土壤內常見到這類細菌。鉤端螺旋體病是一種經由口、皮膚等部位接觸感染鉤端螺旋體菌屬所引起,屬於細菌的一種。外型上兩端呈鉤狀,6~20mm × 0.1mm大小之彎曲呈S狀型態,在狗狗身上會造成感染的,可以光學顯微鏡檢查,或以血清凝集反應來了解。

傳染途徑
鉤端螺旋體適合生長在中性偏鹼的環境下,死水比活水更容易生長;在自然環境中存活天數為一百八十天,適合生長的溫度為7℃~36℃,其主要傳染途徑有以下三種:

1. 直接由消化道、生殖道接觸到污染的水、土壤、食物、蔬菜上等帶原動物尿液。通常在雨後或是水災過後引發大流行。

2. 間接經由皮膚、黏膜傷口感染。

3. 經常暴露於病源環境場所的人,如屠夫、動物醫師、畜牧業者、屠宰場人員、清道夫等,比較容易受到感染。

臨床症狀
臨床上會導致人出現發燒、黃疸、血尿、肝腎臟急慢性衰竭;在狗狗身上常會出現發燒、黏膜蒼白、行動不良、掉毛、虛弱無力、精神食慾不佳、嘔吐、脫水、下痢、黃疸、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喝多尿多、陰道分泌物等症狀。此外,本病易發於經常接觸動物或屠體組織之工作者,實為一重要職業疾病,且發病者與年齡、性別、季節、氣候無關。

治療方式
1. 住院治療。
2. 點滴等支持療法。
3. 投與適當的抗生素及藥物。
4. 環境、器具之清潔及消毒。
5. 接觸動物後立即洗手。

如果是急性感染,需要住院治療,並且詳細追蹤腎臟及肝臟的功能狀況,點滴液的選擇需要了解體內的電解質變化來調整,如果已經出現嚴重貧血的現象則需要輔以輸血治療。如果狗狗已經出現無尿現象,應該增加點滴的流速並給與適當的利尿劑。狗狗應該待在籠內、減少運動,並且注意保暖;藥物的選擇相當的單純,都是歷史相當悠久的藥物,如盤尼西林、四環素等,所以治療方法並不困難,但是治療過程需要兩個星期。必須注意的是,如果沒有完全將體內的鉤端螺旋體殺死,很容易導致抗藥性的產生而成為帶原者。

預防方式
預防感染有以下五種方式:
1. 預防注射。
2. 患畜隔離,防止再污染。
3. 病原抗體之監測篩選。
4. 環境、器具之清潔及清毒。
5. 接觸動物後立即洗手。

其中預防注射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,不過,現在常見的八合一疫苗內僅含有兩種鉤端螺旋體血清型(L. canicola及L. icterohemorrhagiae),但是會導致狗狗罹患鉤端螺旋體的血清型種類實際上高達十一種,所以還是有防疫上的漏洞。在國外,已經有藥廠開發出可以預防四種血清型的疫苗,不過現在還在臨床試驗中,國內並還沒有引進。

而即便施打了預防針,身體內的抗體約在六~八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,所以建議每年追加一次。不過如果是在外打獵的獵犬、展示會場或容易接觸到野外溼地,簡單地說就是在高風險區域的狗狗,因為其有效的抗體保護力價僅四~六個月,所以預防注射建議改為每半年一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