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撰文/詹佑君】
相關諮詢》中和太僕動物醫院謝佩彣醫師、希爾思獸醫事務經理洪禎謙醫師

乾飼料的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質(Protein)、脂肪(Fat)、碳水化合物(Carbohydrate)和水分(Moisture)等,而前三項也正是狗狗身體所需熱量的主要來源。一般飼料包裝上的成分比例表中,含量越高的成分會排在越前面,而排在第一位的通常是蛋白質。

發育的基礎~蛋白質
蛋白質是維持狗狗發育和修補組織、細胞所必需的養分。狗狗屬雜食性動物,蛋白質的來源除了肉類外,堅果類、豆類和穀類也含有豐富蛋白質及其他營養成分。若蛋白質攝取不足,可能導致體重下降和發育遲緩等問題。

內臟的盾牌~脂肪
脂肪含有保護狗狗內臟、維持體溫,以及維護皮膚健康所需的必需脂肪酸;此外,也能提高飼料的嗜口性。脂肪產生的熱量約為蛋白質的兩倍,且狗狗對脂肪的需求量比人少,若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,進而引發各種相關疾病。

能量的供應~醣類
醣類主要在提供身體所需能量,五穀根莖類是醣類的主要來源。纖維質就是醣類的一種,雖不能被狗狗消化吸收,但適量的攝取可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排便。

隨著成長步伐挑選飼料
發育中的幼幼狗比成年狗需要更多的營養,所以幼犬飼料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通常比較高。由於幼幼狗的消化系統較差,餵食方式請遵照獸醫或飼料包裝上的指示,以免發生消化不良等問題。

滿一歲的狗狗差不多已發育完成,可慢慢改餵成犬飼料。由於幼犬飼料通常比較香,嗜口性也較佳,狗爸媽可能要多費心讓狗狗習慣成犬飼料的口味。約兩歲以後,狗狗對蛋白質和熱量的需求會降低,如果沒有足夠的活動量來消耗熱量,過多的營養對狗狗是有害無益的,這點狗爸媽要多留意喔!

年紀大的狗狗新陳代謝會變差,運動量也較少,所消耗熱量的時間自然比成犬慢,一不小心就容易過胖,如此一來健康亮紅燈的機會很高喔!所以老犬飼料的熱量又比成犬來得少些,並提高消化吸收率,以減輕老狗狗身體的負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