荳芽姐姐出生時,我的公司才剛剛開始起步,我雖然也忙,但是公司業務量不大,我也一心一意惦著她,陪伴她的時間幾乎跟一般全職媽媽不相上下。荳芽一路成長,溫和體貼、自律愛人,很少有事真正令我為她心煩。老天看我這樣當媽媽未免太輕鬆自在,所以在我事業正盛、毫無心理準備迎接新寶寶時,給了我蝴蝶妹妹。

我陪蝴蝶的時間也不算少,只是因為公司的事比幾年前多很多,我無法避免的要飛來飛去出差,比起荳芽姐姐,我其實明白我在蝴蝶身邊的時候少很多。

每回我要出遠門,總是跟蝴蝶說:「媽媽要去工作、賺錢錢,給蝴蝶買ㄋㄟ ㄋㄟ、買衣服、買玩具……蝴蝶乖乖在家等媽媽回來……」



前兩年她還小,好像還好哄騙。今年她三歲了,懂事一些了,開始有些反應。每回我在外地打電話回家,總是聽到蝴蝶的種種惡行,胡亂哭鬧、起床哭、吃飯哭,還會搶姐姐的東西……我不禁懷疑:這是我的小蝴蝶嗎?

前陣子我又去北京,照樣在電話裡聽到蝴蝶令眾人束手無策。我回家後,決定好好跟她談一下這個問題。

「蝴蝶,媽媽不在家時,聽說妳壞壞……」
蝴蝶一句話都不回我。

我猜想是我沒有好好陪伴她,讓她不安全、浮燥吧?我問她:「妳是不是因為媽媽不在家陪妳,所以妳就壞壞呀?」
蝴蝶點點頭。

我不確定三歲的她是不是真的因為這個理由故意惹事,是我自己覺得對她愧疚吧。一看到她點頭,我的眼淚差點沒掉下來。

我說:「那媽媽多找點時間陪妳,妳就要變乖寶寶喔。好嗎?」
蝴蝶很快又點點頭。

接下來的日子,我刻意早早去接她下課,帶她超市買菜。吃飯時,故意大聲說:「今天的菜都是蝴蝶點的喔!」蝴蝶驕傲的點點頭,不哭不鬧的吃完飯。
有一天,我帶她去散步,邊走邊跟她說:「我知道妳喜歡媽媽,可是媽媽不在時,妳也要乖乖的……媽媽要工作……」



蝴蝶回我:「我不要玩具、要媽媽陪……」
我想起小時候,我好像從來不用找我爸爸、媽媽,因為我們家沒有做大生意,我天天都可以見到我爸爸、媽媽。假日,我還得到市場去幫我媽媽賣東西。雖然不是頂富有,我總是可以跟在爸爸、媽媽身邊……

等到我長大了,那些記憶陪著我渡過任何難熬的時光。一直到今天,我已經當了媽媽,每回要出國,臨上飛機前,我還是習慣打電話回家,說:「爸──我要上飛機了,去北京,一個禮拜……」好像我還跟爸爸、媽媽住在一起一樣。

很多家裡不那麼有錢的孩子,因為父母有時間陪伴,反而擁有美好的富世界。於是,我總是在拼事業的同時,不時的停下來,看看荳芽、蝴蝶,問問自己:「妳沒有忘記妳是個媽媽吧?」

很多人在事業順的時候,忙到沒時間看孩子一眼;事業不順時,煩燥到沒心情看孩子一眼。陪伴孩子,不必看時機,無論是你飛黃騰達時、落魄潦倒時,有心,便是好時候。



我有一本很可愛的比利時小書──【我喜歡爸爸在家(Un papa a' domicile)】,講的是一個爸爸失業了,因此有很多時間可以在家陪孩子。雖然爸爸做起家事笨手笨腳的,孩子卻當是一件好玩的事看。失業在家的爸爸會花時間看兒子畫的圖、陪兒子上圖書館找資料、溜直排輪、打電動……閒閒的和兒子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聊天……

孩子在這段時間裡,見識到了跟平常完全不一樣的爸爸。見到了爸爸的沮喪、挫折,也見到了爸爸的可愛、體貼。失業原本是爸爸的痛苦,卻成為孩子一段很美好的時光……



這個孩子說:「我的爸爸不是超人英雄,但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,不管他有沒有工作!」
當我們拼命的要成為世界的英雄、超人時,偶爾也要停下來、看看孩子、聽聽孩子。其實,孩子們只想我們當他們小小世界裡最好的爸爸、媽媽而已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