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肚子為什麼鼓鼓的?  
 採訪/王紹媛
諮詢/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 趙舜卿

「脹氣」是嬰幼兒常見的生理症狀,只要平時做好預防措施,大部分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慢慢改善,家長不用太過於擔心;但是若伴隨著腹瀉、嘔吐、食慾不振等情形時,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造成的,最好趕緊帶寶寶去給醫師診治,找出原因、對症治療。

最近明明常會在三更半夜不睡覺,而且一直哭鬧不休,小臉漲的紅通通的,原以為他肚子餓了,但餵他喝奶他也不喝,尿布也幫他換了,用了各種安撫方法都無效,他還是哭鬧不停。但後來發現他的肚子鼓鼓的,是脹氣嗎?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該如何是好?

分辨引發脹氣的可能原因
寶寶肚子脹脹的不舒服,吃不下也睡不好,總是讓父母感到很擔憂,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?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趙舜卿表示,寶寶肚子鼓鼓大部分都是脹氣所造成,造成的原因可分為兩種,一為功能性原因,如:生理失調、情緒、消化不良等因素造成;二為器質性原因,如:腸套疊、胃食道逆流、腸道迴轉不良、乳糖不耐症、代謝異常疾病等,其他如巨結腸症、腸胃炎等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肚子脹氣。

如果寶寶能吃、能拉、沒有嘔吐的現象,且肚子摸起來軟軟的、活動力良好、排氣正常、體重仍有增加,就屬於功能性的脹氣,不需要治療,只要平時注意一些預防措施,就可以減少脹氣現象的發生。
但若是寶寶出現以下的症狀,就可能是屬於疾病性的脹氣,最好儘快帶去醫院請醫師診治。如:
1.腹脹伴隨著嘔吐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發燒、解血便等症狀。
2.按壓寶寶的肚子時,他會大聲的哭鬧。
3.寶寶的肚子看起來鼓脹,而且繃得緊緊的。
4.寶寶的呼吸急促。

日常生活照顧形成的脹氣
為什麼寶寶的肚子總是鼓鼓脹脹的?趙舜卿醫師表示,一般造成寶寶脹氣的原因,大致可歸納幾點:
1.奶嘴的奶洞太小或太軟,會使寶寶在吸奶的同時,吸入太多的空氣。
2.持續哭鬧不休,因哭泣太久而吸入太多空氣,造成餵奶後肚子脹脹的。
3.寶寶喝奶時喝得很快、很猛,而造成脹氣發生;因此,控制寶寶喝奶速度,腹部脹氣自然會改善。
4.寶寶在吃飯時愛講話,也比較容易造成脹氣發生。
5.吸奶姿勢不正確,也容易讓寶寶吸入過多空氣,特別是餵哺母乳的寶寶,口腔最好含住媽媽的整個乳暈,而不是含住乳頭而已。餵完奶後,可將寶寶直立在自己肩膀上,輕拍其背部直到打嗝,可使胃腸中的氣體由食道排出,而減少脹氣發生。
6.吃了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,如扁豆、豆類食品、胡蘿蔔、杏仁果等。
7.平時不愛攝取纖維質食物或喝水的寶寶,容易便秘,糞便阻塞腸道就容易引起腹脹。

因疾病造成的腹脹
除了一般性的腹脹外,家長最擔心的還是寶寶因疾病而造成肚子鼓鼓的。趙舜卿醫師說,嬰幼兒較常見器質性的腹脹有胃食道逆流、腸套疊、巨結腸症及乳糖不耐症,以下一一介紹發生原因、症狀及解決方法。
(一)胃食道逆流
胃食道逆流在嬰幼兒期發生率約為5%~15%。罹患的嬰幼兒大多數是以溢奶的情形來表現,同時亦會伴隨著其他症狀,如食慾不振、偏食、情緒不穩、半夜哭鬧、夜間嗆咳或反覆咳嗽、睡眠障礙、呼吸道症狀等。

(二)腸套疊
腸套疊是一段腸子套進另一段腸子內所引發,引發的原因不明,有可能是腸蠕動不正常、病毒感染或是腸內有息肉或腫瘤所造成。好發於六個月~一歲半左右的嬰幼兒。臨床症狀是腹痛。常在一陣腹痛後,症狀消失,然後又再發作。發生時間較久後,小孩會出現嘔吐症狀,如沒有治療,幾個小時後還可能會解出血便、腹脹等。此外,腸道如套疊太緊,就會發生血液循環受阻情形,時間久了腸道就會壞死、穿孔,甚至出現腹膜炎。

(三)巨結腸症
巨結腸症是因為腸道缺乏神經節,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。由於末端腸道(大多在乙狀結腸與直腸)缺少正常神經功能,受影響腸道會經常處在收縮狀態,無法正常蠕動,最常影響的腸道是下段的大腸,也就是所謂的乙狀結腸及直腸。便秘為主要症狀,因而引起腹脹,也會造成腸炎。此外,有時好幾天不排便,但接著幾天會拉肚子,解出很臭、灰褐色、大量的水便,還會出現發燒現象。而腸炎引起的脫水及細菌感染,會使得病情變得很危急。

(四)乳糖不耐症
乳糖不耐症主要分為兩種,一為先天性,由於寶寶的腸道中缺乏乳糖脢,對於牛奶中的乳糖無法吸收,所以消化不良,通常這類的患兒只有腸胃方面的不適。此外,有一種屬於新生兒和早產兒的暫時性乳糖耐受不良,大都是在腸胃炎以後,腸黏膜受損使得乳糖酵素減少而造成,臨床症狀有腹瀉、腹脹、腹痛、嘔吐等情形。
 
 
 
寶寶常抓頭、揉眼睛,是有過敏體質嗎?   

 Q:我家小寶貝現在三個多月了,她二個月時就常常會自己抓頭(好像很癢的樣子),還會一直揉眼睛,現在揉眼睛的習慣愈來愈嚴重,該怎麼辦?是不是屬於過敏體質?是否該帶她去看醫生?

煩惱的媽媽 敬上  
 A:三個月大的嬰兒,常會有一些不自主抓頭、揉眼睛的動作,但如果頻率越來越高,須將幾個問題排除,如:
1.有無睫毛倒插:常會有異物感而揉眼睛。
2.有無脂漏性皮膚炎:在眼睛周圍、鼻緣、眉毛、耳朵、頭皮因皮脂腺分泌旺盛,而出現一些黃色帶鱗屑的斑塊,會因癢而有抓頭揉眼的動作。
3.有無典型異位性皮膚炎特徵:如在兩頰、耳後甚至身上都出現多發性溼疹,且有明顯的過敏家族史,則此類病人才必須考慮過敏體質,導致頭皮、眼睛周圍因搔癢而抓頭揉眼。
若妳的小孩屬第三類,那就得撥空帶寶寶去小兒過敏科就診,讓醫師教導妳如何做飲食調整、副食品添加,與進一步的保養及環境預防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