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過電影門不當戶不對的第二集---親家路窄的人,一定對電影裡那個會用?寶手語跟大人溝通,甚至告狀的可愛金髮小男孩印象深刻!究竟能和不會說話的溝通是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?而寶寶手語好不好學?是不是要?很久寶寶才能學會?其實只要爸媽像電影裡寶寶寶手語的爺爺一樣用心,跟不會說話的寶寶用手語溝通其實很簡單!

文/楊文玉 採訪對象/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張學岭 參考資料/《用手和說話》.《嬰兒會說話:如何在會說話前與他交談》

本來就會運用一些簡單的肢體語言,例如點頭表示要、搖手表示拜拜等,所以從1990年代末期,以美國為中心的許多國家就開始嘗試著用手語來和寶寶進行溝通,而目前使用手語的人數也在日漸增長中,甚至在國外已經試著在幼稚園推行寶寶手語。

何時能寶寶寶手語

通常在一歲左右可以學會十個寶寶手語,一歲半以前就可以進步到四十個,而這還不包括雖然寶寶自己不會用但卻能夠理解的。當寶寶已經學會坐,看到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伸手去抓,嘴巴並配合發出聲音時,表示寶寶對周圍的人事物已經開始產生很大的興趣。這時爸媽不妨就可以試著寶寶寶手語,不過每位寶寶的情況並不相同,所以研究人員通常建議最好在滿6~9個月大時再開始,因為這時寶寶已經具備了手語所需要的身體運動機能。

寶寶手語的4好處

1.減少寶寶和父母的挫折感:因為溝通的錯誤率減少了,寶寶可以順利表達自己的需要,而大人也可以明白寶寶的意思,這讓寶寶和爸媽都省去了誤會造成的挫折。

2.明確了解寶寶的需求:寶寶的需求大都很原始,但爸媽只能去猜不會說話的寶寶哭的原因,究竟是尿布濕了不舒服,還是肚子餓了,或是受傷了?如果寶寶學會手語就可以和爸媽無障礙的溝通,爸媽可以給予最確實的幫助。

3.加深親子相處融洽度:寶寶因為不會說話,很多需求只能用哭的方式來引起爸媽的注意,雖然爸媽都很疼愛孩子,但是吵鬧不休的小孩真的會讓爸媽很困擾!有些爸媽甚至誤會了孩子哭鬧的原因而動手打他,這會讓孩子覺得很無助!所以使用寶寶手語可以協助爸媽明白寶寶的需要,而?寶無須哭鬧就可以讓爸媽明白需求,有助雙方的感情合諧。

4.寶寶學語言更快:在教導寶寶手語時,媽媽一定會邊說邊?,無形中也可以激發寶寶對語言溝通的興趣,而用身體來輔助記憶將記的更深刻,有助於學習的效果!

寶寶寶手語的5要領

1.邊說話邊教:在說話時表情柔和、面帶微笑,專注的看著寶寶雙眼,重複寶寶手語的動作。也許剛開始寶寶並不明白妳在做什麼,但是熟悉之後就會跟著一起做,並且也會逐漸明白妳的意思。

2.不斷重複:要不斷的跟寶寶重複寶寶才能明白手語的意思,並跟著運用,所以在平時說話的時候,就必須附帶寶寶手語的動作。在寶寶學會幾個常用的手語後,寶寶手語的教學就會變得比較輕鬆,所以媽媽一開始要很有耐心!

3.稱讚寶寶:當寶寶學會第一個手語動作時就要好好的稱讚他,可以促使他更積極的學習,但是如果?寶做的手勢和妳?的稍有不同也不要灰心,因為寶寶手部的機能不似成人靈活,只要能了解寶寶動作的意思就應該加以稱讚。

4.全家一起學:當寶寶學會手語並能和媽媽以外的人溝通將使他更有自信,這就像我們在學習外語的時候,能和外國人溝通,我們也會有成就感是一樣的道理;此外,這樣也可以更加緊密的聯繫家族間的情感。

5.不要輕易放棄:在剛開始寶寶寶手語的時候,媽媽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,也許是寶寶學得很慢,或是遭到家人的質疑,請媽媽堅持下去不要放棄,學習需要時間,妳一定能看到效果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