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親子錦囊
 培養寶貝4優勢,親子零距離
有效溝通&表達、獨立學習、創意思考、自信  
 採訪撰文/莊惠旭
採訪諮詢/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 林麗玲

照顧者在教養孩子時,常會遇到一些問題,如無法理解孩子要的是什麼、不論要他們做什麼總是很有意見,死命唱反調等,許多照顧者寧可選擇自己來幫孩子做,有時甚至會責備孩子:「怎麼這麼笨?」,讓孩子逐漸失去自主的權利及信心。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溝通,應從培養他們表達開始,而後逐漸學習自己獨立操作,進而提升自信。

有效溝通&表達
小蘋果拿了一個還沒拆封的新玩具想自己打開來玩,卻發現怎麼開都打不開,媽咪看到了,走過來想幫他忙,便一把將玩具拿起來,跟小蘋果說:「媽咪幫你開,你等一下。」結果小蘋果想要把玩具搶回來,一邊跳腳,一邊大哭,媽咪只好又將玩具還給她…
寶寶心裡話Top5
1. 怎麼辦不到啦!我一定要弄成功!
2. 我不想要你幫忙,我可以。
3. 你不要弄啦!我想自己來!
4. 我一定可以的!
5. 怎麼沒辦法弄好?為什麼呢?

寶寶心,專家讀
財團法人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專案督導林麗玲表示,約1歲半左右的孩子開始有自主意識,他們不管做什麼都相當有主見,認為自己的能力做得到,想自己控制所有事情,甚至覺得自己很棒、能力強,因此常不希望他人干擾。然而,一旦面對自己能力無法解決的情況時,他們會認為自己很糟糕,加上此時也剛好是訓練孩子大小便的時候,孩子自尊心比較強。此時可能會有2種極端的反應出現,一種是態度堅持,什麼情況都不能改變他的作法,這可能是孩子對自己的要求,也可能是外在環境因素導致(如照顧者的要求);另一種是沒辦法完成就哭鬧,以宣洩情緒。不論是哪一種情形,都是孩子在表達:「我不要、我不想!」,但是因為此時他們還無法開口說得很清楚,只好透過動作表達。

獨立學習
強強已經2歲了,每次吃飯時卻總要媽媽餵,還邊吃邊玩,只要媽媽不餵他,他就不吃,眼看與他同年齡的小真都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了,媽媽不免有些擔心,強強這樣依賴,將來怎麼辦,會不會落後其他小孩?

寶寶心裡話Top5
1. 我就是不會弄,媽咪你幫我弄啦!
2. 我喜歡媽咪都幫我弄好,這樣我就方便多囉!
3. 依賴媽咪的感覺真好!
4. 反正媽咪會幫我弄好,我不學沒關係。
5. 自己學,好麻煩,媽咪幫我弄就好。

寶寶心,專家讀
3歲以下的孩子,多在照顧者照護下成長。為了怕他們受傷、為了多給他一點愛,使孩子有安全感,照顧者總是對孩子呵護得無微不至,相形之下,孩子便學會依賴,不會想要自己摸索嘗試。

其實,照顧者在照護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時,應該在環境安全的前提下,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探索,孩子在探索過程中,一旦做到了超過他們能力所及的事,他們會感到很有成就感且相當自豪,反之,一旦他所做的、所說的被剝奪或是不被認同,他的情緒就會鬱悶。就上面的例子來說,家長每次都餵孩子吃飯,久而久之孩子習慣成自然,會將大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,如此不用自己動手,就能享受方便及被呵護的感覺,有什麼不好?在這樣的心態下,如果大人要他自己來,當然就會反抗。

創意思考
1歲半的小英每次看到姊姊在畫畫,常會過去湊熱鬧,畫筆一拿起來就胡亂塗鴉,甚至畫得牆壁上、地板上到處都是,媽咪總是傷透腦筋要忙著去善後,因此盡可能不讓小英接觸到畫筆,小英則常因為媽咪的喝叱一頭霧水,有時還會被嚇哭…
寶寶心裡話Top5
1. 這個東西好像很好玩的樣子。
2. 這是什麼啊?看起來很好玩,我來玩玩看!
3. 這個東西好奇怪喔!
4. 哇!這東西好神奇喔!
5. 這不知道是什麼,我來玩玩。

寶寶心,專家讀
 對初來到世上的孩子來說,外面的事物一切都如此美好,充滿新奇感,也難怪他們拼命想探索嘗試,恨不得多了解一點,趕快長大,也由於他們天真、單純的想法,一個動作、一個想法常逗得大人開心十足。其實,不管孩子怎麼想、怎麼做,都是用他們所理解的方式來看這世界,這也是他們探索這世界的方式,由於在發展的過程中,他們所能運用的能力有限,因此您常會看到他們用手、嘴巴去接觸物品,對他們來說這是最直接、有效的方式,因此,當您發現孩子手上沾滿泥巴、啃咬皮球時,都請不要驚呼,只要在安全情況許可下,請放心讓寶寶去發揮他的創意,培養多元思考的能力。

 (詳文請見2007年五月號媽咪寶貝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