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oke 呼吸道梗塞



【文/陳麗平】
特別感謝》福臨動物醫院江仁中醫師、張婷婷醫師
窒息的症狀
一開始狗狗可能會低頭張嘴,或搖晃頭部、流口水、發不出聲音,甚至腳掌不停抓著下顎,由於逐漸缺氧,因此舌頭會有發紫的現象,如果未能及時發現,最後會休克。

狗狗進食時,經常是囫圇吞棗,不管東西多大就一口咕嚕下肚,有時看得在旁的狗爸媽膽顫心驚,深怕不小心就噎著了。尤其是食用乾飼料的狗狗,如果顆粒小一些,狗狗很快就會一掃而光,但可別以為小顆粒就不會噎著,當進食得太快,食物又未被充分咬碎時,很容易就會跑到氣管,進而發生呼吸道梗塞的情形,這時要是沒有把握黃金急救的三分半鐘,要救回狗狗的性命,就很困難了。

呼吸道梗塞通常是因為異物跑進呼吸道引起,狗爸媽要取出異物時,要先確定狗狗沒有攻擊性,再將狗狗的嘴巴打開,並且觀察是否有異物卡住呼吸道,如果太暗不能確認,可使用手電筒輔助。若是小型犬,可直接將狗狗倒立,然後用手拍打他的胸部,直到咳出物品。同樣地,中、大型狗狗也可以使用倒立的方式,但通常無法由一個人獨立完成,若有兩人以上在場,一人可讓狗狗腹部朝向自己,緊抓腿部並且服貼身體,另一人則是手掌心略為彎曲,呈現空掌的狀態,由上至下拍打狗狗胸部;由於中、大型狗狗體重較重,要避免造成狗狗扭傷。此外,也可以使用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。

哈姆立克急救法

哈姆立克急救法特別適用於呼吸道梗塞的情況,將手放在橫隔膜的位置,用力推壓,通常會造成反胃及噁心,異物也就容易因此而吐出來。


Step 1
使用哈姆立克法時,讓狗狗處於站姿,手部施壓的位置大約在橫隔膜下方,如圖示1。

Step 2
接著一手扶住狗狗,置於橫隔膜下方的另一手用力往內及往上壓,直至狗狗將異物吐出,如圖示2。

當狗狗忽然大量流口水
狗狗流口水似乎不稀奇,但當他們口水大量增加,甚至流得滿地都是時,可能是身體正在發出警訊喔!醫師表示有些狗狗在啃食時,會因為進食的方式,不小心讓骨頭等較硬的食物卡在上、下顎,若是未能順利取出,狗狗就會開始流口水,雖然不會立即有致命的危險,卻會讓狗狗相當不舒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