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穎文化 總編輯/Carol 謝

荳芽的房間、書桌、抽屜總是堆著一大堆「垃圾」,像是外面撿回來的石頭、她幼稚園的同學寫給她的小紙條、一片壓得扁扁的葉子、一張她認為很漂亮的糖果紙……

不只荳芽,連三歲的蝴蝶現在也已經展現了驚人的「收垃圾」潛能,連買東西回來的包裝紙、包裝盒都要留下來,不讓我丟掉。

她們說那些「垃圾」全都是寶貝。我雖然取笑她們在收垃圾,但同時也明白她們的收垃圾天分其實是遺傳自我這個媽媽!



從荳芽、蝴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,我就把她們產生的「所有垃圾」全都收集起來。這些小姑娘們的垃圾包括:她們的第一個小腳印、第一撮胎毛、從醫院回家穿的那一套衣服、她們鬼畫符的第一張畫、第一次看電影的票根、第一雙學步鞋、第一片剪下來的小小指甲片……

還有……我第一次發現她們存在的「驗孕棒」!荳芽、蝴蝶的爸爸時常笑我不衛生,連這個都留。

「這是她們的開始,我從這個小棒子上的二條紅線開始認識她們。這可是有歷史意義的呢!」我總是這樣理直氣壯地回爸爸。

除了這些有的沒的垃圾之外,荳芽、蝴蝶還各有十幾本的成長記錄本。這些記錄本記錄著從她們出生第一天到三歲的生活點滴,剛開始的第一年,我鉅細靡遺地寫著幾點幾分喝了多少ㄋㄟ ㄋㄟ、幾點幾分喝了多少水、在幾點幾分便便……後來她們大一點了,除了記錄這些吃喝拉撒之外,我還寫下她們每天大約做了什麼、情緒反應,當然還有她們跟其他人互動的故事。記錄本上有事件當時的文字描述,旁邊有幾張我拍的小照片以圖像幫忙說明故事的始末。

我每天不間斷地寫、拍照。荳芽三年。蝴蝶三年。




我像科學家在研究這二隻小怪物一樣,仔仔細細地觀察她們、和她們互動、記錄下所有微不足道的細微瑣事、看她們的反應,再調整我帶她們的方式。做這些事時,我沒有任何目的,不期望她們因此變天才來回報我,我只是想多看看她們、了解她們而已。

這些當時看來毫無意義的「垃圾」,現在成了我們家的寶貝。荳芽、蝴蝶每年生日,我都會一本一本搬出來讓她們看。每一年,荳芽、蝴蝶都會看得笑到東倒西歪,互相取笑對方baby時的蠢樣子。我想她們應該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是怎麼長大的、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是誰。

古時候台灣人嫁女兒,為了讓女兒受夫家的人看重,總會為女兒準備豐厚的嫁妝陪嫁過門,嫁妝可能是房子、金子或銀子。新娘子帶來愈多嫁妝,除了表示她出身富裕家庭,也象徵娘家父母給女兒很多很多的祝福。我想多少也有點宣示的意味。意思是:你看!這女兒是這樣被我們寵愛著長大的,現在交給你了,希望你也像我們以往一樣,從今以後要好好疼愛她……



所以,我總是想著:從荳芽、蝴蝶出生那一天起,我就在為她們準備嫁妝了。將來我為她們留下來的、寫下來的這些成長點滴,就是我給她們的嫁妝。

將來有一天,會有二個很幸運的年輕小夥子從我手中接過這些,他們會明白自己的人生伴侶是怎樣一路長成來的。如果他們很感動且驚訝地對我說:「媽,妳真用心對荳芽(蝴蝶)……」那麼,我也相信他們會像我一樣地用心對待荳芽、蝴蝶。

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、小故事,因為用了心,有了意義,一切都可能變成無價的珍寶。

我這樣看待身邊的一些舊物,也就從來不會阻止荳芽、蝴蝶留下一些眼前看來無用的東西。

我相信,她們留下的是屬於她們內心的故事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anie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